close

 拜託讓我出賣我這現在還算純潔的心吧。 

 

(你以為他是認真文嗎?他還真的是。)

 

 

 

我怎麼了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怎麼了?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怎麼了???

 

 

 

 

 

颱風依然肆虐,而我聽著我爸訴說起建築師的悲哀與金融界的黑暗。

 

從台灣的官僚體制、低落的公民道德意識,到美國的金融體制運作系統、任意販買信用(債眷、基金、期貨)以從中獲利的證劵商、握著大筆鈔票炒作股市以錢滾錢的量子基金,最後分析了台灣與美國的社會結構。

 

兩件似乎不搭嘎的事實,卻重組了一幅殘酷的權力拼圖。

 

我們都各占據權利金字塔中的一個位置,上層是佔據權力的統治階級和一些依附權力的知識份子,中層是收入穩定、有些知識的中產階級,下層則是必須乞求幫助的弱勢族群。

 

人一旦掌握了金錢與政治權力,就是怎樣都放不下。

 

 

 

看起來很是悲哀吧?人好像是種自私自利到極點的生物。

不過對群體而言,這卻是必然。我想今天假設我們都是恐龍的話,也是一樣吧。

 

 

想像你是個公務員,奉公守法一輩子,每個月領六萬薪水,過著簡單的生活。

但是一件可以大撈一筆的公家建築工程案就放在你辦公桌上,你難道不會去貪一點嗎?

 

"我買輛普通的車給我兒子就好。"

 

但是其他人也要啊!

 

於是百姓的錢就變為很多輛普通車。

 

 

也許,有些爭點真的是制度面的問題。像是也許可以讓公務員有點競爭壓力啊~

 

但是有些想法卻深植於心中。

 

"唉~沒辦法,大家都這樣做啊。"

"算了,今天我這樣沒做好事,下個人會做吧。"

 

 

 

→結局三民版的英文課本中有寫。

 

 

 

 

 而社會又發展出了金融業。不得不說:金錢真的是萬惡淵藪啊!

 

本來在互易的原始世界中,人與人是那樣接近,讓我可以透過你手心溫度,感受你的喜怒哀樂。

 

但金錢對我來說只是一張好用的紙罷了!

上面沒寫著遞出錢的那雙手的溫度、是否有受寒、是否有發福、是否最近被劈腿所以心情低落.........

金錢啊金錢,你以方便之名剝奪了感情!

 

 

 

但我們卻這樣愛你。

 

 

真是莫名其妙。

 

 

 

 

說了這麼多,你以為都是嘴砲嗎?

 

當然不是。

 

 

 

但是社會上的得利者,如我,如你,願意放棄一丁點自己的利益嗎?

 

 

 

我看很難吧。

 

 

 

 

所以拜託讓我出賣我這現在還算純潔的心吧。

突然很想衝進學問的象牙塔,遠離所有權力的呼喚與枷鎖,當個安貧樂道的學者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讓更多人看到社會的問題,即使我們束手無策,也至少有點哽咽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0619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